IMG_6483拷貝.jpg  

 

雖然說貓咪是不用常洗澡的動物,但身為一個(奴性堅強的)貓奴,一生中總會遇到個幾次要洗貓咪的時刻啊~!!(像是皮膚病、跳蚤或身體臭了....等)

愛蜜莉雖然算不上是個洗貓達人,但當初剛領養波奇的時候,因為波奇的皮膚有黴菌的關係所以每隔一、兩天就要洗一次澡,那時候我足足幫他洗了兩三個月才把黴菌完全給治好....orz 所以對洗貓也整理出了一點小小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家有黴菌困擾的大家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這篇>>[貓事] 貓奴媽媽經:貓咪黴菌治療抗戰甘苦談 ♪ ))

 

話說那個時候剛剛領養波奇回家的時候,對波奇來說我家根本是新環境,我根本也還算是陌生人,所以可想而知剛到一個新環境就要被洗澡對貓咪來講是多大的恐懼啊~(發抖)我是在波奇來我家的第三、四天以後,適應環境敢出來吃飯上廁所後,才鼓起勇氣幫他洗澡的!  

 

關於幫貓咪洗澡的幾個心得重點整理    

 

1.平常讓貓咪熟悉廁所環境,熟悉水

大部分的貓咪到不熟悉的新環境都會害怕(也會對新環境感到好奇),很多主人都會怕貓咪喝馬桶水或弄髒身體之類的,平常習慣不讓貓咪進廁所~

其實我也會擔心波奇去玩馬桶水,所以平常我也是把廁所關著,不過當我在家的時候偶爾會開門陪波奇進浴室走走看看,再把水龍頭打開一點水讓他玩~波奇靠近馬桶時我也會制止它,當貓咪對環境還有水熟悉以後,就會慢慢對廁所放下戒心,以後要把他們騙進去洗澡也就不是難事了咩嘿嘿嘿...(喂)

 

(結果波奇整個超愛進去廁所玩水,我也是蠻困擾的...orz) 

波奇在拜託媽媽開水水~然後體驗暢快淋頭的喝水快感(?)你們說說那個眼神誰受得暸~!!!(立馬開)然後媽媽平安飛到美國了~看著影片真的好想波奇哦哦哦T___T#pocky好好吃

Posted by Pocky好好吃 on 2014年12月23日

 

 


2.洗澡不要用蓮蓬頭洗,建議用溫水

蓮蓬頭雖然是人洗澡最方便的東西,可是洗貓的時候噴出來的強力水柱就會嚇到貓咪啊~(雖然波奇很喜歡進廁所玩水但他還是很怕蓮蓬頭)

所以我的方法是準備個大臉盆,蓮蓬頭開溫水露滿盆子後,蓮蓬頭繼續開小水慢慢地加在盆子裡(就是不讓蓮蓬頭灑水的那種狀態,讓盆子有流動的水會漫出來),然後拿小瓢子幫他肴水慢慢沖。

用溫水洗比起冷水洗比較不刺激,我也是洗了才發現波奇比較喜歡溫水,用溫水洗他比較不會掙扎,在盆子裡的時候有時候他還會安靜個幾秒泡一下好像蠻享受一樣(大笑)

 

 IMG_6486拷貝.jpg  

 


3.洗貓咪時要語帶鼓勵溫柔安撫

在幫貓咪洗澡的時候,面對失控的貓咪飼主可能會心急,但記得不要大吼大叫兇貓咪要他不掙扎,你要比平常溫柔出聲安撫他、稱讚他,動作可以微微出力壓制不要讓他逃跑,但記得不要大聲喝止他。

平常貓咪在你兇他的時候都會想要逃跑躲起來了,更何況他在洗澡的時候已經很害怕,這時候如果你還兇他,貓咪會有點失去理智想死命掙脫,反而會有反效果喔!

 

下面這是我幫波奇洗澡的實錄,一邊幫他洗澡一邊誇獎他好乖好棒好厲害   

(請原諒我每次誇獎波奇語調都超浮誇的,因為貓咪都聽語氣不聽內容的啊XDD) 
 
 

【波奇泡澡澡❤️】今天心血來潮把波奇抓來洗澡,因為他經過我旁邊的時候我覺得他好像有點臭臭的了(大笑)突然發現今天洗的時候跟以前洗比起來真是差超多的,完全不一樣!雖然還是不太喜歡,但真的乖很多很多很多!!!做媽媽的好欣慰啊~~T____T 不禁讓我想起剛養他的時候天天都要幫他洗黴菌藥澡,每次洗澡都在哀嚎掙扎中度過...洗完兩個都精疲力盡orz其實幫貓咪洗澡有一些小訣竅,主要是把貓咪的害怕程度講到最低,雖然我也不是很專業~但還蠻有用的,整理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好了(笑)不知道大家貓咪都是自己洗還是送出去外面洗呢?其實貓咪沒特別的病的話是真的不用太常洗澡的~

Posted by Pocky好好吃 on 2015年3月5日

 

 

4.洗澡儘量避開耳朵跟頭部

除非是頭部有皮膚病或跳蚤那些需要特別洗,不然我會建議儘量避開用泡泡洗或水沖貓咪的頭,因為可能水或泡泡會流進耳朵,或者可能在沖的過程中流到眼睛,害貓咪驚嚇或者嗆到~

我自己是在洗完後會拿濕紙巾沾水幫波奇頭部、外耳部的地方用擦澡的方式清洗,這樣也比較不擔心有水或泡泡那些流進貓咪耳朵沒清乾淨可能導致耳朵生病。

另外啊如果是洗藥澡的話,記得貓咪身體一定要沖乾淨,因為貓咪洗完澡一定會舔毛,才不會不小心吃下去~   

 

5.平常試著讓貓咪習慣吹風機

嗯其實波奇一開始也是一隻看到吹風機就暴走的貓,關於這點只能用時間經驗讓貓咪慢慢不怕了XD

自從第一次幫他洗澡後我發現他很怕吹風機,後來我吹頭髮時會特地在波奇附近吹,一開始波奇聽到吹風機就會逃跑,後來慢慢變成可以接受我在旁邊吹、他看我吹頭髮.....後來變成我在旁邊吹頭髮他可以安心睡覺....最後甚至我偶爾用吹風機吹吹他他也不會跑了(笑)(有時候冬天天氣冷還會被吹到呼嚕呼嚕了起來....= w =" )

這花了我蠻長時間訓練(?)我是想平常就讓他慢慢習慣,哪一天要吹的時候他也就比較不會害怕吹風機這東西了~ 雖然每隻貓個性不一樣,大家還是可以試試看喔!

 

(雖然習慣了吹風機,但真的洗完澡要吹毛時耳朵還是會開飛機>///<)

IMG_6498拷貝.jpg  

 


6.用吹風機吹乾貓咪時可以隔著洗衣籃吹

我吹乾波奇的時候會把貓放進洗衣籃隔著吹,這樣貓咪比較不會亂竄或跳出來,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把洗衣籃倒蓋,隔著網子也比較不會吹太燙燙傷他~

 

吹貓咪時最好手都扶著貓咪,因為吹貓時因為不是吹在自己身上所以不會知道熱,貓咪毛又多很容易就吹過燙,用手扶著貓是為了讓你的手可以感覺風會不會太燙,太燙就把吹風機移遠一點吹才不會害貓咪燙傷。

 

(像這種比較深的洗衣籃在想跳之前就可以輕輕被阻止了,不用在那邊上演吹風機之你追我跑XD)

 IMG_6500拷貝.jpg  

 


7.洗澡的前兩天幫貓咪剪指甲,洗澡時戴大手套

這點算是額外保護主人的動作,我之前在書上看到的,如果你們家的貓比較兇,可以在洗澡的前幾天幫貓咪剪指甲比較不會抓傷你(因為如果洗澡前才剪的話,剛剪完的指甲其實也很利),然後戴那種大的塑膠手套幫貓洗、穿厚一點的衣服~這樣就比較不會被抓傷得太慘烈了X3  

 

 

8.記得把排水孔用個濾網擋起來過濾一下

沒錯,不然你很可能跟我一樣洗完貓,水管也跟著一起堵起來了啊...  

這是個人慘痛的經驗談,因為換毛季洗貓的關係,有的時候貓咪會掉很多毛(尤其是長毛貓),建議大家可以去五金行買個細濾網之類的擋一下排水孔,不要讓毛流下去水管裡,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洗完貓還要外兼通水管了XDDDD

 


9.洗完澡記得零食愛的獎勵一下  

雖然不知道零食能不能讓貓咪聯想到洗澡是好事情,不過洗完我都會附上零食或罐頭給波奇,有的時候是吹毛吹到一半他受不了真的控制不住的時候我會先中場休息讓他吃個零食,之後再繼續吹乾~他老大的心情好像會比較平復甘願一點(笑)

 

(下面是吹乾吹到一半波奇受不了了於是媽媽先放罐罐,毛半乾的吃飽再繼續吹下半場XD)

 IMG_6504拷貝.jpg  

 


以上就是我洗貓咪的一些小心得,也許不是每一個建議都適用於每隻貓,但如果會在家裡幫貓咪洗澡的飼主可以挑幾個試試看應該會比較好洗喔~

其實以前波奇得黴菌時我也有想過要不要直接花點錢給人家送洗,實在輕鬆又省力,可是一想到波奇是隻這麼膽小的俗辣貓,實在無法想像他去送洗的時候會有多害怕....T___T

 

再加上之前看過很多因為貓咪或狗狗送給人家去洗澡出事的新聞,一些因為麻醉或者其他人為疏失而死掉的案例,實在不想要有任何機會讓那種遺憾發生在我身上....所以牙一咬心一橫都還是自己來了,到後來我連剃貓也可以自己剃啦!!!!XDDDD

果然貓奴對主子的愛都是可以戰勝一切的啊啊啊   (笑)

 

不過大家還是記得幫貓咪洗澡吹風的時間還是儘量越短越好,要練就快!狠!準!的功夫!不然時間一長,再乖的貓咪都會不太受控制的~

(每次洗的時候我心裡都會一直想: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  洗澡對貓來說可是度秒如年啊XDD)

 

  


後記

呼,終於把這篇整理出來了,相信洗過貓的人都懂,每次幫貓咪洗澡時真的不誇張,就像是在打仗一樣啊啊啊!!!

 

歷經了好多年的時間,波奇從以前洗澡都會死命崩潰掙脫抓傷我的暴走貓開始,到現在也可以乖乖坐在臉盆裡面讓我幫他洗澡了~實在也花了我好長的時間跟經驗(遠目)

 

(而且洗完澡馬上給我睡翻露出這個臉,到底是有多累!!你知道我比你更辛苦嗎!!!  )

IMG_6523拷貝.jpg  

 

其實打這篇的時候波奇正窩成一球在我旁邊睡覺,每當這種時候看著他都會覺得一切再辛苦都好值得啊(淚)

希望這篇文章也可以幫上大家的忙,也可以自己在家和平(?)的打一場勝仗....啊不是、是安全的洗完你們家的小寶貝啦~  

下次再來聊聊換毛季的理毛跟剃毛好了~   

 那今天就先到這邊啦!打完收工!

 

 

也歡迎大家每天來粉絲團兒跟instagram找我們玩喔!嘿嘿嘿嘿!

 

 pocky  fb icon copy 圓邊      INSTAGRAM ICON copy圓邊   emily fb icon 

   

創作者介紹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yibab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Ting
  • 真的好像打仗啊!
  • 真的~每次洗完都覺得瘦一圈了(誤)

    yibabi 於 2015/04/15 23:58 回覆

  • 小小雨
  • 小小雨推推:))
    看到你吹乾的時候用洗衣籃
    這樣真是好方法呀~
    我幫我家屁屁洗澡的時候還好
    但是每次吹身體的時候他都會到處亂跑 > <
    下次也來用這個方法!!
  • Jacky Liu
  • 波奇,真是一隻超溫柔又可愛的貓。
    看過影片以後,從此對臉平的貓咪改觀。
    謝謝
  • 訪客
  • 想問一下
    如果有黴菌 可以1-2天就幫貓貓洗澡嗎
    因為有人說貓不可以太常洗
    害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 黃榮興
  • 你是直接認養成年的貓嗎?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